(1)我的車應該選什麼機油?
 

許多人幾乎都有相同的疑問:我的車應該要加什麼油呢 ?
其實油品的選擇非常簡單,最標準的是詢問原廠或參考操作手冊看看原廠指定是用那種番號的機油,比如 許多雙B 或歐洲車種的新車大多選用0W-30油品,日系車的新車許多也選用5W-30油品,現在我們就做個簡單的油 品選擇課程吧。

若愛駒是小CC數的車或新型歐系車、行駛總里程不多的車、停停走走的市區車或不會大踩油門的駕駛,多適用番號全酯0W-40、半酯5W-40機油。

若愛駒引擎狀態稍舊、行駛總里程較多,而您偏愛行車感覺順暢、省油,多適用番號全酯0W-50、半酯 5W-50 及全合成5W-50機油。

機車、較會吃機油的車、引擎工作溫度較高的車、喜歡油門有力和激烈操駕的駕駛,多適用番號全酯 2.5W-50、 半酯7.5W-50機油。

若愛駒是有原廠渦輪、自然進氣極限的引擎,多適用番號全酯0W-60機油。 若愛駒是重力改裝車種,多適用番號全酯10W-60機油。

我們發現有許多人都有選用油品的錯誤觀念,以為黏度越高的機油就是越好的機油,其實機油還是以引擎狀況 及行車習 慣去選擇才是最正確的,希望每位車主都可以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油品,讓您的愛駒天天省油、天天好開!
 
(2) 黏度的標準和意義?
 
  例:10W- 60、0W-50
(1) 機油黏度是根據
SAE(美 國工程師協會)所定的標準製作的,前面 的號數可 參考上方圖表前6行,代表的是低溫流動性,比如0W機油在-35℃時,機油流動點標準需<6200。後面的 號數可參考上方圖表後6行,比如後面號數50的機油在高溫100℃時,黏度需保持在16.3 ~ 21.9之間。

(2) 機油的黏度與號數成正比,號數越小表示機油越稀,號數越大則越濃。

(3) 機油黏度前的〝
W 〞為WINTER(冬季)的意思,代表低溫黏度值,用以判斷引擎低溫啟動時的難易,前面號數越大的機油在冷車啟動時感覺較笨,要等引擎到達一定溫度才好開。以歐美或中國北 方低達0度以下的冬天,都使用0W或5W的油品,以免機油在引擎內凍結。以台灣氣候而言…前面號數 10W或 15W的機油已足夠保證引擎推動順利,但隨著新一代汽車引擎問世,更精密的機械間隙和微小管路之設計,5W 及0W系列油品更能讓您的新車瞬間潤滑,更好開!

(4) 機油黏度
標示後的號數代表機油在高溫環境下的油膜韌度及膨脹系數,一般在台灣最通用的黏 度為40 或50的級數,30多使用在新式引擎車種引擎,60則多用在改裝車種引擎上。
 
(3) 四期環保用油的差別 ?
  三 期環保 與四期環保的不同在於:四期環保的車種都有加裝懸浮微粒的DPF系統,其作用就是將柴油車所排放的廢氣及有毒物 質捕集起來再過濾,使車輛不會排出黑煙。而三期環保的機油..為了增加抗摩、抗氧等功能,在機油中都有 添加硫和 磷等單一元素,若把三期環保的機油加在四期環保車種中,則會縮短懸浮微粒的DPF系統使用的壽命(這部分故障將 會造成龐大的金錢損失)。

O'star 機油發現有些民間保養廠並不知道三期、四期機油的差別而隨意添加機油,他們的行為無疑是餵車子吃慢性毒藥!添加三期機油,其實國外有案例,會對濾清系統造成腐蝕。此外,也 會損害引擎噴油嘴(噴油嘴的清潔很重要!一定要注意喔!)

O'star酯類系列機油,半酯系列皆為低硫低磷配方,全 酯系列皆 為無硫無磷配方,除了符合四期環保的各項標準(各車系柴汽油引擎皆能使用),更保有了三期環保機油的潤滑性 和耐久性,是一款三、四期環保車種都能使用的好油,請愛車的朋友安心選用。
 
(4) 如何選好油 ?
  機 油的品 質好不好?除了行車感覺外,其實很容易判斷。當你從第二次換同品牌新油開始,每行駛1000公里左右就檢查機油 量呎,通常品質不好的機油大約在1000公里~3000公里左右,就會開始衰退,也可以看到機油顏色變 深,量呎 上附著許多油泥積碳物,有的擦不掉、有的擦得掉;而品質優異的機油,在五千公里~一萬公里左右的行駛里程中,除 了顏色變深化小外,機油量呎也不會有油泥積碳物! 辨別一支機油的好壞,其實用眼睛就可以看的出來!不管你的機油使用了多少里程,只要顏色變化小、機油量呎沒有油泥附著物、行車感覺沒有無力感或噪音感,都代表機油是可以繼 續使用的! 便宜不是絕對!

品牌不是絕對! 廣告不是絕對! 睜大您的眼睛
辨別好油和壞油,就是這麼容易!